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製程介紹

    資料來源:操作組       

    垃圾收受處理

    垃圾收受處理

    垃圾進廠:垃圾清運車進入廠區後先駛入過磅處稱重,磅秤電腦會自動記錄垃圾重量、車號及載運次數,以掌握精確之垃圾進廠量。

    垃圾收受處理

    垃圾貯坑:垃圾車過磅進入垃圾傾卸平台,由18組傾卸門將垃圾傾倒至容積21,600立方公尺之垃圾貯坑,若有巨大垃圾,須經過巨大破碎機破碎後再送到垃圾貯坑。

    景點圖片

    垃圾進料:本廠有三部垃圾吊車,負責垃圾進料、翻堆攪拌,依各焚火爐加料訊號指示,抓取垃圾投入進料口。同時具有充分混合垃圾的功能,以達到均勻垃設熱值為目的。

    景點圖片

    垃圾焚化:垃圾投入進料斗後,藉由底部油壓推進器將垃圾推進爐床,爐條前後移動促使垃圾慢慢向前推進,並具有翻堆攪拌垃圾的功能,垃圾經爐床的乾燥區、燃燒區及後燃燒區焚化後,將能確保垃圾達到完全燃燒的效果。

    廢氣處理

    廢氣處理

    本廠廢氣處理過程,首先在高溫的爐內噴入氨水溶液,將廢氣中氮氧化物還原成氮氣及水,再進入半乾式洗煙塔,藉由洗煙塔上方的霧化設備噴出的消石灰乳泥,與廢氣中 硫氧化物及氯化氫等酸性氣體反應,形成固狀飛灰,並在進入袋濾式集塵器前之適當位置噴入活性碳,以吸附重金屬及戴奧辛污染物,廢氣中之粒狀污染物則由袋濾式集塵器予以分離收集,並同時處理重金屬。

    廢水處理

    廢水處理

    本廠轉運過程中將產生有機廢水及無機廢水 ,其處理系統包括物理處理、化學處理、生物處理、三級處理及污泥處理等系統,廢水經過化學混凝、沉澱、生物處理、砂濾、消毒等處理程序,可回收再利用,垃圾貯坑滲出水則噴入焚化爐內直接燃燒汽化,因此本廠廢水可達零排放的目標。

    底渣及飛灰處理

    底渣及飛灰處理

    垃圾焚化後,殘餘之底渣送到底渣貯坑,再過磅運至掩埋場掩埋。此外,燃燒時所產生之飛灰,則在廢熱回收鍋爐、半乾式洗煙塔及袋濾式集塵器等蒐集,並經過穩定化處理後置於暫存區,經檢驗合格後運至衛生掩埋場掩埋,垃圾經焚化處理後,已大幅減少掩埋的體積,而飛灰經由穩定化處理後可避免二次公害的發生。

    廢熱及廢金屬之資源回收

    廢熱及廢金屬之資源回收

    垃圾焚化過程,藉由汽電共生及磁選分離技術,可再生回收電能及廢金屬。在廢熱回收方面,垃圾焚化產生高溫廢熱,經廢熱回收鍋爐輻射、傳導、對流等熱傳作用,經由蒸發器、過熱器、節熱器等各段熱交換作用後,每一廢熱回收鍋爐將可產生攝氏四百度的高溫蒸汽。高溫蒸汽除提供廠內相關設備及回饋設施之溫水游泳池熱能外,更可以推動汽輪發電機,產生可觀電力,此電力除了供應本廠所需外,尚有剩餘電力售予電力公司。在廢金屬回收方面,焚化後產生的底渣將由推出裝置送到振動式輸送機後,再經由磁選機篩選底渣中的廢金屬,以供再生利用。

    :::